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

計算運算子及優先順序

計算運算子及優先順序

運算子類型

計算運算子有四種不同的類型:算術、比較、文字串連及參照。

算術運算子

若要執行基本的數學運算 (例如加、減、乘、結合數字及產生數字結果),請使用下列算術運算子。

算術運算子意義範例
+ (加號)加法3+3
- (減號)減法
3–1
-1
* (星號)乘法 3 * 3
/ (斜線)除法 3/3
% (百分比符號)百分比 20%
^ (脫字符號)乘冪3^2

比較運算子

您可以使用下列運算子來比較兩個值。當使用這些運算子來比較兩個值時,結果會是邏輯值 TRUE 或 FALSE。

比較運算子意義範例
= (等號)等於 A1=B1
> (大於符號)大於A1>B1
< (小於符號)小於A1<B1
>= (大於或等於符號)大於或等於A1>=B1
<= (小於或等於符號)小於或等於A1<=B1
<> (不等於符號)不等於A1<>B1

文字串連運算子

使用符號 (&) 結合或連接一個或多個文字字串,產生單一的文字項目。

文字運算子意義範例
& (與)將兩個值連接或串連起來,用以產生一個連續的文字值 ("North"&"wind")

參照運算子

使用下列運算子結合儲存格範圍以進行計算。

參照運算子意義範例
: (冒號)範圍運算子,可以將一個參照位址擴大到二個參照位址之間 (包含這二個參照位址) 的所有儲存格 B5:B15
, (逗號)聯合運算子,可以將多個參照位址結合成一個參照位址 SUM(B5:B15,D5:D15)
(空白)交叉運算子,產生一個儲存格參照位址,其參照的儲存格為兩個參照位址交集的儲存格B7:D7 C6:C8

頁首 頁首

Excel 在公式中執行運算的順序

在某些情況下,執行計算的順序可能會影響公式的傳回值,因此請務必了解決定順序的方式,以及要如何變更順序才能取得想要的結果。

計算順序

公式按特定順序計算數值。Excel 中的公式通常以等號 (=) 開始,表示之後的字元為公式。緊隨等號之後的是需要計算的元素 (運算體),各運算體之間以算術運算子分隔。Excel 根據公式中運算子的特定順序,由左至右計算公式。

運算子優先順序

若單一個公式中結合多個運算子,Microsoft Excel 會按照下表中顯示的順序來執行運算。如果公式裡面的運算子有相同的前導參照 (例如,一個公式裡面同時有乘法和除法運算子) Excel 會由左至右評估運算子。

運算子說明
: (冒號)

(一個空格)

, (逗號)

參照運算子
-負號 (如 -1)
%百分比
^乘冪
* 和 /乘和除
+ 和 -加和減
&連線二個文字字串 (連線)
=
< >
<=
>=
<>
比較

括號的使用

若要變更評估順序,請用括號圍住最先計算的公式部分。例如,下列的公式將得到 11 因為於加法前先計算乘。公式先 2*3 然後與 5 相加來得到結果。

=5+2*3

與此相反。如果您使用括號改變語法,Excel 先將 5 加 2,再將結果乘以 3,得到結果 21。

=(5+2)*3

在下面範例中,公式第一部分中的括號表明 Excel 應首先計算 B4+25,然後再除以儲存格 D5、E5 和 F5 中數值的和。

=(B4+25)/SUM(D5:F5)

沒有留言: